感謝您收看本雜誌!還喜歡小編的整理的話,請支持我們加入[瘋豆粉絲團]

瘋豆咖啡 【黑色櫻桃】追求觸動夢想的味覺!!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分級術語Grading Terminology


下列這些術語的意思,可能每個國家間都有些不同,但這些是被普遍接受的定義,可以使你清楚地知道咖啡豆的樣本區分出來。

黑豆(Black Bean)
被昆蟲蛀食過、在採收前便從樹上掉下的死果實、已分解的、過熟的或遭金屬污染的豆。
粗豆(Bold Bean)
大小介於中豆與大豆之間。在去殼過程中很容易碎成數片。
棕豆(Brown Bean)
在阿拉比卡中,這是一種代表過熟的顏色、過度發酸、發酵不足(略帶褐色色調),或玷污的、未先洗過。
變色豆(Discoloured Bean)
任何脫離正常豆色的咖啡豆(阿拉比卡:綠色/藍色;羅巴斯達:卡其色/淡褐色/淡黃色),表示處理過程不良,可能味道有瑕疵。
象耳(Elephant Ear)
畸形的果實,大的豆子包住小豆子,這兩粒豆子相連的部分可以在烘焙中分開,但是味道並不會被被壞(東非)。
象豆(Elephant Bean)
馬拉哥吉匹(Maragogype)變種的俗名,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豆;通常因其外觀、烘焙良好、與溫郁的味道而受到讚賞;但因獲利性差而漸漸消失。不要與畸形的象耳混淆。
漂浮物(Floater)
未熟或過熟的咖啡豆、棕豆、因密度低易而在水洗過程中漂浮起來。
有狐騷味的(Foxy)
咖啡豆失去味道;不是變紅,就可能是過熱、過度發酵(延遲去果肉)、黃色果實、霜凍壞。
硬豆(Hard Bean)
頗為平凡的阿拉比卡咖啡豆,表示在高度低的國家種植,那裡「極硬豆」是品質最好的;然而,不要與「硬(hard)」的味道混淆。
去殼咖啡(Hull Coffee)
乾燥處理的咖啡豆在去殼過程前,就已去除包圍著的乾燥果實。
M’buni乾燥處理(日曬的)
果實的東非話。也指水果味太重、辛辣的、酸的味道。
自然豆(Natural Bean)
意指乾燥處理的咖啡豆。
灰白(Pale)
顏色是黃色,來自未熟的果實或受乾燥影響、在烘焙過程中也不會變成令人滿意的深色,只要有幾顆令人不舒服的堅果味道就足以破整批(見「淺淡」Quaker)。
含內果皮(Parchment)
保護性的覆蓋物(內果皮endocarp),包住果實內的咖啡豆,如果咖啡豆易發芽,這部分必須是原封不動;也是pergamino。
去內果皮咖啡(Parchment Coffee)
水洗咖啡豆在去殼前就已去除內果皮。
圓豆(Peaberry)
又稱寶雷(perle)、寶拉(Perla)、卡拉可爾(caracol);在一顆果實內只有一粒小圓豆(畸形);分類後收集起來,即使是同一柣樹所產,其價格也比正常豆要好。
豆莢(Pod)
仍裝在去殼後的果實內之咖啡豆,造成樣本的瑕疵。
受去果肉機夾斷的(Pulper-nipped)
在去果肉過程中受傷的咖啡豆,甚變形的外觀會降低品質的評比。
淺淡(Quaker )
與「灰白」(Pale)相似,但不是因果實不成熟而造成,然而術語有時會被使用交互(見「灰白」Pale)。
凹凸不平的(Ragged)
因乾旱而發育不全的咖啡豆。
臭豆(Stinker)
過熟的果實;或過度發酵;被昆蟲或微生物侵蝕的咖啡豆;當擠壓時,腐敗的酸味強烈地滲透;人眼是察覺不到,在電子分類機的紫外線燈光下會發亮;並污染整批咖啡豆。
極硬豆(Strictly Hard Bean, SHB)
在高處種植高品質的阿拉比卡,其高密度能聚集味道。
極高地成長(Strictly High Grown,SHG)
「極硬豆」的不同分級術語。
最低品質的咖啡豆(Triage)
最低品質的咖啡豆、從不出口,如同自工廠地板棈掃起的殘存物。
非水洗(Unwashed)
乾燥處理的咖啡豆。
水洗(Washed)
淋水處理的咖啡豆。
黃豆(Yellow Bean)
阿拉比卡品種中,由於過度乾燥而改變了豆色。
灰燼似的(Ashy)
味道似壁爐冷灰燼的咖啡。
澀味(Astringent)
「引出」舌頭組織的口感,通常品嚐後才顯著。
苦味(Bitter)
在嘴巴後方與軟顎感覺到基本味道,通常也是品嚐後才有,在一定程度內是令人嚮往的(如深度烘焙、Espresso)。不要與「酸味」混淆。
黑醋栗(Blackcurrant)
令人想起黑葡萄乾或櫻桃的味道;有點酸,比柑橘味、高酸度的咖啡更有強勁的暗流;非負面的詞語。
濃度(Body)
意思是感覺質地,或對體在口中的承受力。薄而柔和的咖啡感覺似水(一些高處種植的阿拉比卡);全濃度(full-bodied)意指濃郁,如:蘇門塔臘、爪哇所產與大部份的羅巴斯達。
似清湯的(Broth-like )
在東非所生產,一些近似清湯的淡咖啡中,那股令人愉的味道;像清燉的肉湯,通常伴隨著一點柑橘味。
焦味(Burnt)
過度烘焙如同燒焦的土司所散發出像碳的味道與氣味。
焦糖味(Caramel)
令人想起焦糖的甜味,或有點不同──棉花糖。
穀類味(Cerealy)
像未如糖的穀類或燕麥粥,有時可在烘焙不完全的羅巴斯達咖啡中見到,無味又不怎麼討人喜歡。
起士味(cheesy)
相當強烈的味道,有點酸的芳香氣味,像凝結的牛奶或起士。
化學味/藥品味(Chemical/Medicinal)
不自然的去除味道,確實會令人聯想到是腐壞的。
巧克力味(Chocolatey)
令人聯想在多種作物中發現的巧克力(例如:澳洲、新幾內亞與衣索匹亞的咖啡)。
柑橘味(Citrus)
由於高酸度,令人想起柑橘水果;是眾所追求的,代表品質與高處種植。
純的(Clean)
單純的咖啡味道,在口中也不會扭曲與改變,也沒有不同的餘味(哥斯大黎加的咖啡有時能提供這種樣本)。
泥土味(Dirty)
喝起來就像滲入泥土的咖啡。
乾澀味(Dry)
酸味的一種特定型態或口感,但並不是如同品酒那樣表示甜的相反;通常是淡咖啡,或甚至溫潤的;例如:墨西哥、衣索比亞與葉門的咖啡。
灰燼味(Dusty)
喝起來、聞起來都像灰燼般,但與泥土與土質味並不同。
土質味(Earthy)
令人聯想起有濕氣的黑土氣味,像有機的、蕈類的、地窖的味道(可以找得到,如在一些爪哇的蘇門塔臘「出差錯」的咖啡)。
花香味(Floral)
此咖啡豆有股非常新鮮、似花朵的、醉人香氣,就像花氣味的香水。
水果味(Fruity)
通常在良好的阿拉比卡咖啡中可以發現,令人聯想起許多種水果;柑橘、櫻桃、紅醋栗等,總是帶有一定程定的酸;這通常是好的,但有可以顯示出過熟或過度發酵。
野味(Gamey)
不尋常而有起的味道,通常在乾燥處理的東非咖啡中發現(如:衣索比亞的吉瑪Djimmah),令人聯想到起士,但不酸,也不是負面的形容。
草味(Grassy)
生且帶澀味的芳香氣息,像剛除過草的草坪,有時出現在馬拉威與盧安達的咖啡中。
生的(Green)
未熟的水果或植物的芳香氣味,就像綠色的樹幹或枝葉折斷時發出的味道;可以顯示出烘焙不足。
硬質味(Hard)
一種味道,不要與硬豆搞混了。以味道而言,硬表示缺乏甜度與調和的沖泡。
刺鼻味(Harsh)
強勁的、使人不愉快的、辛辣的或「銳利的」味道;用來形容里約咖啡,其似碘的味道。
皮革味(Hidey)
氣味/口味像動物皮毛、未韖製的皮革,或新皮鞋的味道。
檸檬味(Lemony)
酸度很高的咖啡,特有的一種非常像味道淡的檸檬。
淡味(Light,Mild)
濃度淡的咖啡,其底到中層度的酸味使人感到舒適。一些墨西哥、宏都拉斯、錫埠(Santo Domingan,多明尼加的首都)的咖啡都有這些特徵。
麥芽味(Malty)
咖啡味道非常像發芽的大麥,有時混有巧克力味道,有時只是單純這種味道。

                                             --------------------[摘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