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您收看本雜誌!還喜歡小編的整理的話,請支持我們加入[瘋豆粉絲團]

瘋豆咖啡 【黑色櫻桃】追求觸動夢想的味覺!!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咖啡與音樂-巴哈coffee cantata


巴哈在1734年所作《coffee cantata》是齣諷刺中產階級的清歌劇。


巴哈:咖啡清唱劇 "Coffee Cantata" BWV 211, J.S. Bach. 

每個人都知道咖啡實在太迷人了。所以,有人就發揮他的天分來讚美它。巴哈這首曲子就在頌讚咖啡。另方面他指出當時社會普遍要禁止女人喝咖啡是不洽當的。巴哈就在咖啡店裡親自指揮演奏這首曲子。

這曲子主要由父親 Schlendrian 和女兒 Lieschen 對唱組成。 



旁白:安靜,不要講話,聽看發生甚麼事:
Schlendrian 先生和他女兒Lieschen上台了。他正在發牢騷。大家來聽他發啥牢騷

Schlendrian:養兒育女真是令人一個頭二個大!講起我那女兒Lieshcen,每日無所是事。

Schlendrian:你這個不聽話的孩子,壞女孩,oh,何時才能禁掉咖啡啊!

Lieschen :我的父親,不用那麼兇。我一天不喝三次咖啡,會很懊惱,像個乾掉的羊排。 

Lieschen:Oh,咖啡的滋味,比千次親吻更甜美,比馬斯卡提葡萄酒還滑順。咖啡,我需要咖啡,誰想對我好,只要倒給我一杯咖啡。 

Schlendrian:你若不戒掉咖啡,禁止你參加婚宴,也不准外出。 

Lieschen:沒關係,只要讓我喝咖啡。 

Schlendrian:實在無藥可救。我不給你最新流行的鯨鬚禮服。 

Lieschen:沒有也沒關係。 

Schlendrian:不准你靠近窗戶看經過的路人。 

Lieschen:不要緊,不過求你不要奪走我的咖啡。 

Schlendrian:還有你的帽子上也不能有金或銀飾帶。 

Lieschen:沒關係,我只要這嗜好。 

Schlendrian:你這頑固的Lieshcen。你願捨棄所有東西?

Schlendrian:頑固成性的女孩不易被說服。不過,一旦來軟的,終會解決問題。 

Schlendrian:現在,你爸告訴你怎麼做。 

Lieschen:除了咖啡,甚麼都可以。 

Schlendrian:好,你只有永遠不能嫁人。 

Lieschen:Oh 是啊,父親,一個丈夫呢!

Schlendrian:我發誓沒人會娶你。 

Lieschen:直到我放棄咖啡?咖啡,跟你永別了!父親,我不再喝它了。

Schlendrian:你總算會有一個丈夫了。 

Lieschen:是的,最親愛的父親,今天就幫我找一個。Oh,我就想要一個丈夫!如果能馬上生效,今晚上床之前,就有不少俊男可以取代咖啡。

旁白:老Schlendrian去外面,為他女兒Lieschen找丈夫。不過Lieschen私下決定:除非求婚者對我承諾,只要我喜歡,允許我在任何時間煮咖啡,並且記錄在婚約裡,否則別想進入我的房內。 

合唱:
抓老鼠,天經地義,少女也該擁有咖啡。母親愛咖啡,阿媽也愛咖啡。為甚麼女兒不能有咖啡? 


*.譯註:以上對話是清唱劇的內容,清唱劇有三個角色,1.旁白。2.父親
Schlendrian。3.女兒Lieschen。 再加上合唱部份,組成這曲子。原來咖啡的魅力在1732年巴哈寫下這曲子的年代,已經迷惑著男男女女的心。甚至似乎已造成社會與家庭問題。巴哈,這位偉大的音樂家,也是偉大的咖啡愛好者。

*.另外,還有一曲清唱劇 "Kona Coffee Cantata" (Kona 咖啡清唱劇)也是仿這一曲子以夏威夷的咖啡園為背景,所寫比較現代的曲子。
                 
                                                                                      -------------[摘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