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您收看本雜誌!還喜歡小編的整理的話,請支持我們加入[瘋豆粉絲團]

瘋豆咖啡 【黑色櫻桃】追求觸動夢想的味覺!!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回教徒沸煮生咖啡豆,壟斷市場


咖啡樹傳抵葉門,地圖上代表移植的虛線路徑,左右進擊,先從右線來解析。回教徒發覺咖啡豆具有提神妙用,想盡辦法壟斷市場,除了衣索匹亞野生咖啡樹和葉門的栽培業外,咖啡生豆嚴禁輸出阿拉伯半島以外地區,以防他國栽種成功,即使出口賺錢的咖啡豆也需經過烘焙或煮沸,確定無法栽種才能放行。回教徒就靠這招壟斷世界生豆產銷數百年。

1600年印度一名虔誠回教徒巴巴布丹前往麥加朝聖,迷上咖啡,試圖非法走私生豆出境,偷偷把葉門的七顆生咖啡豆貼在肚皮上,闖關成功,返回印度南部齊克馬加古(Chikmagalgur),並栽種在他日夜修行的甘卓吉力山麓,咖啡樹很適應印度水土和氣候,生長情況極佳。這是歷史上生咖啡豆順利走私並在葉門以外地區試種成功的首例,印度人為了紀念此壯舉,就把甘卓吉力山改名為巴巴布丹山。目前,印度咖啡有三分之一產自齊克馬加古地區。

而1616年荷蘭人從葉門移植一株咖啡樹到阿姆斯特丹試種失敗,因為氣候太溼冷,經此教訓,荷蘭人一六五八年把樹苗移往較溫暖的錫蘭,1699年又在爪哇試種咖啡樹均獲成功。重要的是,荷蘭人移植的樹苗都是巴巴布丹偷來的那七顆生豆的後裔。

可惜,印度並未大力推廣咖啡栽培業,早期咖啡市場由葉門與荷蘭人分享。

                                                            ----------------[摘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