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您收看本雜誌!還喜歡小編的整理的話,請支持我們加入[瘋豆粉絲團]

瘋豆咖啡 【黑色櫻桃】追求觸動夢想的味覺!!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衣索比亞 咖啡儀式

《味蕾旅行》最窮的國家 最棒的咖啡

 更新日期: 2007/05/19 09:40 記者:【黃麗如/衣索比亞報導】


沒想到衣索比亞給我最深刻且美好的印象竟然是沒排在行程景點裡的咖啡!在這個有半數人一天賺不到一塊美金的國度,對喝咖啡這件事卻出奇的講究。走過四十幾個國家,我卻在這個最貧窮的國家裡,品嘗到最好喝的咖啡。

■咖啡儀式 一天上演三次
喝咖啡是衣索比亞人生活的一部份,尤其每天進行三次的咖啡儀式(Coffee Ceremony)更讓旅人切身感受這個國家對於喝咖啡的講究。衣索比亞人喝咖啡是照三餐喝的,而且每一杯咖啡都是現烘、現磨、現煮,婦女三餐飯後都會坐在咖啡炭火前,進行重要的「咖啡儀式」。首先,家庭主婦會先點燃刺槐香木,讓空氣中飄著宜人的刺槐香氣,以昭告家人以及鄰居要開始煮咖啡了。
然後,衣索比亞媽媽們會取出適量的生豆,在炭火上烘焙咖啡豆,她們約莫拿著平底鍋在炭火上搖了20幾分鐘,直到咖啡從綠色的生豆變成咖啡色,咖啡豆「波-波-波」的氣爆聲也在炭火旁縈繞。
衣索比亞媽媽們才不管咖啡烘焙教科書裡提到的手搖式烘焙要離火幾公分、要計算第一爆第二爆、烘好的豆子要養豆兩三天等細瑣的要求。對這個咖啡發源國度的子民來說,烘咖啡似乎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已經融入血液的一部份,只見衣索比亞媽媽熟練的把豆子烘好,當豆子還冒著煙時就倒進器皿裡擣碎(烘焙教科書上可是要求要等咖啡豆變涼了才能研磨),然後把粉和冷水或在一個小陶壺裡、放在炭火上烹煮。
等水開了後、濾了咖啡渣,衣索比亞媽媽熟練的把咖啡倒進中國式的茶杯裡,一杯衣索比亞咖啡就上桌了。
看到那麼「原始」的烘焙、磨豆、烹煮過程,我一直擔心咖啡會五味雜陳,但一喝下口,就被他的香氣與濃潤的口感說服。炭火現烘現煮的咖啡果然有著新鮮的氣味與醒腦的香氣,這大概是我在旅途中喝過最新鮮的咖啡了。從烘焙到烹煮,半個小時就完成,咖啡豆完全沒有機會變潮或是走味。

■Coffee的故鄉在Kaffa
我在衣索比亞從北邊一路旅行到南邊,無論是大城還是窮鄉僻壤,我都親身體驗「咖啡儀式」,這一路我一點都不擔心喝不到好咖啡。
衣索比亞一直以「咖啡的故鄉」自居,咖啡的緣起據說是衣索比亞牧羊人在Kaffa這個地方發現咖啡樹,Coffee這個字就是從Kaffa來的,而Kaffa也成了專業咖啡迷們朝聖的方位。
若沒時間特別奔赴到西南一帶的咖啡產區,其實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巴巴(Addis Ababa)就可以喝到且買到新鮮的咖啡。阿迪斯阿巴巴最負盛名的咖啡店當屬Tomoca,這家「高貴」的咖啡館一杯咖啡賣台幣12元(當地錢3bir),是一般咖啡館的三倍貴,但復古的氣氛、專業的氣息吸引許多旅人來這裡品嘗一杯好咖啡。
在Tomoca的咖啡桌總是「站」滿喝咖啡的人,另一個櫃臺則總是「排著」要買咖啡豆的客人。賣咖啡豆的老闆披著白袍,耐心的問著客人需要什麼樣的豆子,然後用有歷史感的磅秤幫咖啡豆過磅,整個過程有如置身在古老而專業的藥局。
除了賣烘好的豆子,Tomoca還賣新鮮的生豆,老闆推薦我一款野生的原豆Bonga,他說有豐富的果香,比一般的咖啡豆還要有層次。看著這一公斤有著陽光色的生豆,幾乎可以想像它烘出來的美好氣味。
喝咖啡便宜,買豆子也很便宜,500公克的熱門豆子Yirgacheffe(星巴克主要進的衣索比亞豆種),只要台幣84元,在台灣500公克的衣索比亞豆要500多元!雖然衣索比亞咖啡豆在海外總是可以賣到很好價格,但是咖啡農本生的獲利很低,主要的利潤都是被星巴客之類的咖啡購買商吃掉,所以儘管衣索比亞的咖啡佔出口額的三分之二,但仍無法解決咖啡農貧苦的問題。

建議想要購買衣索比亞咖啡豆的民眾,最好指明公平交易(FairTrade)的咖啡豆,以確保產地農民的收益。


                                                                                                                                      摘自:時報資訊

微笑與努力是我們窮困背後最大的財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