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您收看本雜誌!還喜歡小編的整理的話,請支持我們加入[瘋豆粉絲團]

瘋豆咖啡 【黑色櫻桃】追求觸動夢想的味覺!!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淺焙深焙,吵翻天!


咖啡究竟應採淺焙或深焙,這是業界最具爭議性話題,甚至到了翻臉地步。一般而言,北義大利、美國東部的烘焙度較淺,焦糖化數值多半在40左右,此派知名業者包括意利咖啡(Illy Caffe)、綠山咖啡(Green Mountain)和維瓦契濃縮咖啡(Vivace Espresso,註﹕該公司雖設於重烘焙的西雅圖,卻逆勢而為,倡導淺焙),這些業者的咖啡豆在第二爆以前或豆表快要滲出咖啡油以前,立即停火出爐,他們的論點是咖啡油含有大量芳香成分,應盡量保存在豆子內,咖啡油滲出來,油滋滋的雖然好看,但芳香成分也因此流失了。此派也認為咖啡豆快出油前,馬上出爐,焦糖化程度最佳,Body(稠度)也最好,咖啡的果酸味與回甘口感最均衡。 淺焙派也抨擊重焙業者把咖啡油烘出豆表是暴殄天物。 

然而,義大利南部和美國西岸的重烘焙派,如舊金山的畢茲咖啡(Peet's Coffe),西雅圖的藝術咖啡(Caffe' D'arte)、和咖啡豆與機具公司(Beans and Machines),卻堅持咖啡豆一定要烘出油才好喝,他們的豆子經過測示,濃縮咖啡專用豆焦糖化數值都在35以下,酸味較強的安地瓜甚至出現18度的超重烘焙,真是到了〝重烘焙,手不軟〞的地步。

此派多半在第二爆或豆表出油後,滑行一陣才出爐,他們不認同淺焙派所謂〝出油就是流失芳香成分〞的說法,並批評淺焙派的豆子〝發展不完全〞,尖酸味似乎壓過了甘甜味也缺少了濃嗆口感,風味太單調。甚至還譏笑淺焙派真正目的是為了省錢,因為只有頂級阿拉比卡豆才熬得住重烘焙,並發展出豐富、濃嗆、甘甜又不咬喉的絕佳風味,次級豆在大火煎熬下,只會呈現單調的苦澀味。

重烘焙派還自詡為〝游走剃刀邊緣的老饕咖啡〞,因為咖啡豆二爆後,變化很快,稍有閃失整爐都會報銷,不像淺焙派二爆出油前就〝收兵〞,技術層次較低。倡導重烘焙最力的畢茲咖啡,在美國咖啡界享有崇高地位,畢茲能在攝氏二百多度高溫,操爐十五分以上才出豆,而且濃而不苦,這番工夫令人敬佩。當然這和畢茲改裝烘焙機的能耐有關。總之,重烘焙派堅持只有二爆後的豆子,風味才完整。 
持平而論,淺焙和深焙各有千秋,喝咖啡原本就具有很強的主觀性,理應相互尊重,所幸台灣咖啡界在這方面的爭執似乎不如美國明顯。

                                                   -----------[摘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