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您收看本雜誌!還喜歡小編的整理的話,請支持我們加入[瘋豆粉絲團]

瘋豆咖啡 【黑色櫻桃】追求觸動夢想的味覺!!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以數據來界定烘焙度


了解咖啡豆烘焙時會出現的〝德性〞,再來談談各種烘焙度的界定及口味問題。美國長久以來,慣以Cinnamon(最淺焙)、City(淺焙)、Fully City(深焙)及Dark roast(重深焙,包括義式和法式) 來界定烘焙程度,然而,老美對咖啡風味的偏好,向來有西濃東淡之別,因此西岸的淺焙,可能已達東岸的深焙程度,反之亦然,因此這些術語仍屬各唱各的調,並不科學。近年來,美國精品咖啡協會大力鼓吹焦糖化數值(Agtron number)來判定烘焙度,係以紅內線來測定咖啡豆的焦糖化程度。數值愈高表示焦糖化愈低,也就是烘焙度愈淺,數值愈低表示焦糖化愈深,即烘焙度愈深,有了數據,就可更精確了解咖啡豆的烘焙度,不致出現美西的淺焙咖啡到了美東竟成了重焙咖啡的笑話。這是一個很好的演變。 

西雅圖極品咖啡也使用這套科學標準來界定烘焙度。焦糖化數值在70以上為最淺焙Cinnamon,60以上為淺焙的City,40左右為維也納烘焙,或所謂的Fully city ,35以下為重深焙,包括法式烘焙和濃縮咖啡烘焙。 

咖啡風味也會隨著烘焙度不同而改變,一般而言酸味和烘焙度呈反比,如果您偏好果酸味,不妨選購烘焙度較淺的咖啡,如果喜歡濃嗆帶甘的口味,可選重烘焙豆,另外,咖啡因含量也和烘焙度呈反比,也就是說淺焙咖啡所含的咖啡因反而超出重焙咖啡。因為咖啡因會在烘焙過程被破壞。而果香味也會隨著烘焙度加深而遞減,不過,醇酒的發酵香味、嗆味和回甘口感,淺焙咖啡不易發展出來,重烘焙豆比較有這方面的優勢。然而,如果重焙技術不佳,很可能弄出一爐又焦又苦的爛咖啡。

                                                     ------------[摘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